超過 20% 的台北人 100 公尺內就有 7-11

走在台北的街頭時常看到兩家 7-11 距離很近,對於全台 5000 家 7-11 分布的狀況有點好奇。不過僅是分布狀況也許還不夠,如果能夠結合縣市或村里的人口數或許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資料。

於是我使用 7-11 門市經緯度加上村里界圖及人口數產生出下面表格 (資料依「比例」欄位排序):

從表格可以看出台北市約每五個人就有一人離 7-11 僅 100 公尺內。

這張表格的做法是利用各縣市村里界圖村里人口數,找出每個村里被 7-11 門市涵蓋的面積大小。這邊指的涵蓋面積是以 7-11 門市座標點方圓 100 公尺與村里面積的交集。

以新北市板橋區華福里為例,下圖藍色區域為華福里範圍,紅色為附近兩家 7-11 門市方圓 100 公尺。華福里面積約為 42840㎡,交集面積約為 15488㎡,依照此比例計算涵蓋人口。各村里計算完畢後再依縣市加總。

這份資料還有許多可以討論及改善的地方,表格僅只能做為參考。村里人口數並不能反應實際居住人口,使用交集面積的比例來計算的前提應該是人口都平均分布整個村里,但實際上是不可能如此。

各村里被涵蓋的計算結果已放在 SheetHub 上,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玩一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