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 資料上傳

我們會想做 SheetHub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現有的資料開放平台格式種類千奇百怪,在資料下載下來之前只靠描述文字根本無法知道資料長什麼樣子,常常下載之後才發現這資料不是自己想要的。而很多情況是資料下載下來之後也不知道如何去開啟。

SheetHub 想要解決的一點,就是支援現有開放資料平台的各種格式,並且讓大家上傳之後,可以轉換成自己比較熟悉的格式,以方便資料能夠被更廣泛的使用。

目前 SheetHub 支援的資料格式包括 CSV, TSV, XLS, XLSX, XML(部份格式), JSON(部份格式)

地理資訊格式包括 ShapeFile, KML, KMZ, GeoJSON, TopoJSON ...

也支援壓縮檔上傳,您可以直接將下載的壓縮檔上傳,不需要先解壓縮。

您已經有 SheetHub 的測試帳號,想要試用看看 SheetHub 的資料上傳功能嗎? 下面幾個檔案來試試看吧! 如果沒有測試帳號也沒關係,您可至 這裡 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我們將會不定期發出測試帳號。

CSV

食藥署的 健康食品資料集 有提供 CSV, XML, JSON 下載,雖然我們已經都把資料倒到 https://sheethub.com/data.fda.gov.tw/ ,但是您也可以試試看自行匯入看看喔!

XLS

有更多更多的政府資料不是以 open data 的型式釋出的,例如是以 Excel 的型式。沒關係,也可以丟上來 SheetHub 看看,例如 中選會 的資料,把他下載下來傳上來看看吧。

ZIP 壓縮檔

內政部的 不動產買賣實價登錄 有提供 CSV 格式的下載,但是下載之後會是 lvr_landAcsv.zip 檔名的壓縮檔,裡面放入了許許多多的 CSV 檔,不用急著把他解壓縮開來,直接丟上來吧!

KML, KMZ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 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 有許多的類似土石流潛勢的地理圖資,也可以試試看把他下載下來丟上來吧!

ShapeFile

縣(市)行政區域界線 裡面下載下來的 SHP 檔,其實是一個 zip 檔,解壓縮之後發現裡面又放了一個 RAR 檔,RAR 檔解開裡面又有 Big5 文字編碼以及 TWD97 座標的資料,有沒有覺得頭昏眼花呢? 沒關係,下次資料下載下來不需要管那麼多了,直接往 SheetHub 上面丟吧! SheetHub 會自動判斷編碼和座標系,把資料給你喔

下次拿到資料檔,可以試試看先往 SheetHub 上面丟,來看看資料長什麼樣子並且分享!

如果遇到無法處理或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格式,也歡迎到我們的 Google Groups 或是 臉書社團 跟我們討論,或者也可以寄信到 ask@sheethub.com 給我們喔。